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跨越山海千里,在岭南与梦想相遇——疫情下的赴韩交换故事之岭南大学篇

发布时间:2022-01-26 | 浏览人次:

曾经在知乎上有这样的一个回答让我记忆犹新,“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其中有人说“如果你注定不是厉害的人,那你便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尽力而为。”为了年少时憧憬的梦想,在大三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后,我以交换生的身份去到了韩国岭南大学学习,短暂的五个月国外生活为我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或许这也将成为学习生涯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五月的嘤鸣湖,微风过处,长椅上翠绿的柳枝藤蔓席卷着泥土的芬芳,湖面倒影印着校园的春色,而我也是在这里收到了岭南交换生的录取邮件。在我看来,如果有机会,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同的文化,这样人也会变得宽容很多。

初识韩国,与想象中的不一样,在社交文化里,他们对于比自己年长的人会格外尊敬,日常交谈也需要加敬称,其次便是饮食文化,泡菜是餐食里必不可少的,几乎每一餐都会出现,可见它地位的重要性,而我遇到的最大困难也是在饮食上。赴韩几周的时间,已经能够发现两国究竟是多么不一样,所以必须自己完全解决吃的问题,在习惯了自己做饭后,逐渐发现其中的乐趣。虽然韩国也有许多中国超市、唐人街等,但是家乡的味道成了这五个月魂牵梦绕的思念。

在岭南大学我选择了工商管理类课程,课程分别采用了全英和英韩双语的模式进行授课,因此在听课上我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在韩国的学习与国内的压力模式是几乎不一样的,在国内压力比较集中,而在韩国,压力会相对分散到半期。在岭南大学的学习中,概括来讲就是“brainstorm-preview-do-review”。这样的一个模式在我看来是一个使我进步特别快的学习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锻炼我们的思维,充分迸发出自己的想法,不仅如此,这样的方式还能和团队进行充分有效沟通,根据头脑风暴进行预演,制定更为详细的计划,在总结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最后形成完整的体系。

在韩国疫情稍见好转的时候,我和室友走遍了学校附近的街巷小店。夜晚降临,在小巷里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安逸与快乐。这些独一无二的体验,让我觉得不虚此行,收获满满。与此同时,我也开始了线上学习生活。在开学后的第三周,学校举办了交换生欢迎会,我也有幸作为唯一一个中国交换生进行了发言,和来自各国的小伙伴分享我的故事。在课余时间我感受着学校的文化,在图书馆里和学术伙伴一起学习,参加学校举办的音乐会,也常常会在吃完晚饭后去到宿舍后的湖边散步看夕阳,在学习之余享受生活的乐趣。

线上教学固然是疫情冲击下教育方式的一种适应性转变,但与线下交互式教学相比仍然有很多不足。网课使得小组讨论只能通过会议的形式,很大程度减少了各国同学们一起带来的思维碰撞和拓展,但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完成任务的质量,我和小组的伙伴们建立了讨论小组,在课下积极讨论项目中的问题,和来自三个国家的小伙伴碰撞出了不一样的思维火花,最终收到了教授的肯定和赞扬。

在国外的日子是不同寻常的,在疫情期间这样的体验更为突出。学习方式、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居住体验、饮食体验,到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几乎全都和以往的体验不同。在一个全新的疫情环境中,适应全新的交换生活,对我们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五个月的交换生活转眼就到了作别之际,疫情也让归乡之路也变得困难重重。从返乡前一个月就开始了解回国政策和各项流程,从核酸检测到绿码申请,避免在回国途中出现任何问题。在踏上机场的路上,近乡情怯的心情显得格外浓烈。

2020年的这场疫情,到今天都还在肆虐全球。这是一场全人类都被卷入的考验。在严冬中如何傲立,在困境中如何成长,是我们都要面对的挑战。这不仅仅是一次交换,更是一堂人生之课,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从中收获颇丰。在这个严冬,我们各自都成长着。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抓住这个机会,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