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海外教育学院成立于2015年。作为成都大学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孵化器”,海外教育学院坚持面向未来,着力“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全球深挖高等教育合作资源,形成中外合作办学、海外联合培养和留学生培养的高等教育跨国(境)合作办学格局,培养适应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国家战略性需求,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海外教育学院举办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留学生本硕专业7个、海外联合培养项目40余个,专业课师资来自合作(联合)办学外方大学,以及校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雄厚师资。海外教育学院内设英语教研室、韩语教研室、德语教研室、对外汉语教研室,承担外语语言教学和留学生汉语教学,拥有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热爱国际教育、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籍教职员4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7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另有来自英国、加拿大、韩国、美国的外籍教师7人。学院大力实施教师队伍“博士化”工程,累计引进和培养博士16名。

学院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办学路径,秉承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探索本土化与国际化融合教育模式,拓展优质国际合作资源,服务校城全球链接,支持师生国际流动,助力学生全球交流计划,开阔师生国际视野,为学生构建海外第二校园学习体系和可持续的全球学习路径。学院的学生不仅能够在校内享受到中外方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零距离互动交流,熏陶在丰富的国际化学习环境和多元文化氛围中,还能够走出国门,拥有更多的海外学习、实习及就业机会,为实现人生的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国际化平台

学校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所在高校,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和“成都市国际友城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2021软科中国大学“国际竞争力”评价模块排名第163位,留学生比例和国际合作论文比例两项指标双进全国百强。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学校首次进入全国百强高校榜单,位列中国大陆第73-92位、全球第1001-1200位,临床与健康学科、工程类学科2个学科首次上榜泰晤士全球学科排名。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 401-500名、中国大陆第90-93名。同时,学校首次上榜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轻大学榜单,位列全球第351-400位,中国内地第10位。

学校将“高规格实施一流国际化项目”纳入未来五年“六个一流”建设目标,实施一个学院对接一个国际一流学科(大学)工程,已与39个国家和地区的132所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包括41所世界知名大学、12所世界知名年轻大学和46所成都国际友城高校。

学校获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批准雅思考试认可机构,获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雅思机考考点,获批HSK汉语水平考试机考考点,入选首批“四川省来华留学生示范基地”。

学校是四川省内第二所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的高校,并获国家汉办“全球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于2020年8月全球首批完成转隶。2021年,学校联合附小和附幼,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牡蛎河联合学区、缅因州博威克私立学校合作,升级设立2所独立孔子课堂,实现汉语推广可持续转型发展。

学校连续6年组织实施国际交流(课程)周,邀请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外籍专家开设高质量跨文化讲座。2021开始面向全校首次开展以国际理解通识课程为主体的暑期国际小学期,开设10门课程、16个教学班,邀请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专家及其团队为学校学生授课。

中外合作办学

学院共开设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分别是:成都大学与韩国嘉泉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中外)、成都大学与韩国岭南大学合作举办的工程造价专科(中外)、成都大学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艺术设计专科(中外)及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科(中外),校内形成海外教育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中外合作项目办学和人才培养联合体。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964人,其中专科816人、本科148人。

学院以未来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为办学理念,积极打造集”未来教室”“未来教师/学习者”“未来课程”“未来教学“未来评估”为一体的海外教育综合办学特色。倡导在全球视野下,提供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知识与创新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建有学院图书馆、智慧教室和中国文化教室,依托四大专业学院逾万平米实验(创意、演播等)空间,设立“未来学习者读书会”“学生科创工作室”“小海鸥国际理解社团”等众多兴趣组织,鼓励以学生为中心和参与式教学方法,实施学长制和导师制,开展学生发展综合测评,对学生的学术知识和软实力进行综合评价,关注学生独立学习、批判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构建完善的学生激励奖励资助体系,努力赋予教育新的意义和内涵,塑造以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为基础的,共享共存的,可持续和平的未来。

学院设有大学生创新创意教育实践中心。中心主任田海穌副教授获聘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特许经营·首席艺术顾问,“成都礼物”首席艺术顾问,负责深化设计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及相关艺术推广作品,带动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参与其中。五年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获得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CGDA视觉传达设计大赛、川渝大学生“数智”作品设计应用技能大赛、四川省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应用大赛、四川省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大赛、全国英语听说能力测评大赛等学科竞赛国奖、省奖200项,学生多项艺术设计作品授权企业落地推广,产生较大社会经济价值,参与拍摄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发布网络正能量作品登上热搜榜,成为知名文学创作平台签约作家、行业龙头平台《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学院多次获得全国性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

留学生培养

海外教育学院联合商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等校内专业学院,办有留学生硕士层次培养专业1个(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层次培养专业6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面向世界招收学历留学生、短期语言留学生(方向为汉语言文化),累计培养学历非学历留学生2000,生源国40。学院着力打造“留学成都,品味天府”留学品牌,在建的校级一流课程《天府文化概况》,着力打造“留学成都,品味天府”留学品牌,在建校级一流课程《天府文化概况》,为留学生量身定制汉语课程,开设中国概况、中华射艺、中国功夫、民族舞蹈、民间艺术、烹饪等文化课程或讲座;建立了成都大学国际学生体验基地,组织参观交流、社会实习、就业体验,“国学讲座进校园”“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日”“留学生中国文化夏令营”等系列活动深受欢迎。

学院是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授权的汉语水平考试(HSK)网考与HSK口语考试考点,现有完善的网络考试设备220余台,持有汉考国际颁发的HSK监考员证书的教师8名,每年定期组织多场考试。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以及相关师资培训的日渐成熟,将为更多的西南地区考生提供方便、优质的HSK考试环境。

联合培养和交流交换项目

学院承担我校从专科到博士办学层次的多学科和交叉学科海外联合培养项目的外语语言教学和国际学业规划指导工作,开设包括与泰国清迈大学的数字创新与金融技术硕博项目、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4+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等11个国家和地区18所高校的40余个海外联合培养项目。

学院设有德国交流中心(德语教研室),主要负责成都大学中德联合培养项目的运行与管理,拓展成都大学与德国高校、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涉及领域涵盖科技、医学、理工科、人文科学以及艺术,对相关国际交流项目乃至学校整体国际化战略的发展提供智库支持。中心统筹学校中德人文交流互动,教研室承担出国德语强化课程,同时开设德语作为第二外语课程,旨在培养复合型非通用语外语人才。目前,连续五届学生赴德深造成功率逾90%。

教学改革项目、成果

5年来,海外教育学院及校内合作学院教师牵头或参与共获得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其中典型成果奖如省级一等奖《中外融通、校城融合、城市型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化协同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地方高校“一核三融”校城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等。校内合作专业学院科研情况见相关学院网站。

科研平台和项目、成果

五年来学院教师共立项14项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发表百余篇论文(含教改论文)、境外发文3篇(其中2篇SSCI),出版9部专著,获得2项市级哲学社会科学奖,1项研究报告受到四川省人大领导肯定性批示,在《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发表高水平建言献策1篇,呈送中央领导。学院获批建设校级研究平台韩国研究中心与未来教育研究中心。校内合作专业学院科研情况见相关学院网站。

就业与校友

学院历届专科毕业生较多以优异成绩升入本校就读本科;创办以来连年均有一定数量优秀学子参加海外专升本、专升硕项目,赴新西兰、韩国、泰国、日本等国留学深造;直接就业创业学子在建筑行业、广播影视节目制作、艺术设计领域崭露头角,赢得社会认可。学院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获得2019-2020学年、2021-2022学年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22届毕业生阶段就业率目前居全校第一。毕业后的留学生校友部分在中国和国外升学,部分回国或留在中国就业。学校成立新西兰校友会、泰国校友会。中新合作项目周彦昶校友在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毕业后就职于新西兰最大的华人全媒体公司,中华电视网The World TV ltd,在新创办了SEN ART ACADEMY 艺术教育学校。中韩合作项目校友王若男在韩国岭南大学多次取得全额奖学金,毕业回国后即就职于中正道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任西南片区项目部主任。2020届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校友唐小平成立成都华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办新媒体账号在抖音平台收获上亿浏览量。










返回顶部